close

戰國時期,有人要將不死之要獻給楚王,渴者便將它送進宮內

中射之士問渴者「這可以吃?」

渴者回答「可以」

於是中射之士便將藥拿來吃掉,楚王聽了大怒,叫人去殺掉中射之士

中射之士委託人跟楚王說「詢問渴者,渴者說可以吃,於是我便把不死之藥吃了。這說明我無罪,罪在渴者身上。再說,客人獻上的是不死之藥,我吃了,君王卻將我殺死,這說明這是死藥,是客人欺騙君王。與其把我殺了,客人欺騙君王,不如把我釋放了吧」

聽完,楚王決定不殺中射之士了

 

 

此篇節錄於「在榕樹下遇見老子  第25頁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寧夜狂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